微信公開閱讀數 自媒體告別虛假數據泡沫

微信市場營銷

7 月 26

1623282069 725日,微信近日灰度測試公眾帳號閱讀次數顯示和點贊功能。針對外界所關心的數據計算方式和刷點擊量問題,微信官方回應,已正在利用技術手段建立反刷機制。

    微信公眾帳號文章閱讀數顯示功能,是微信提供給用戶判斷文章傳播效果的公開數據管道。此前文章的傳播效果僅限於公眾帳號運營者本人知曉。如今數據公開後,用戶和第三方機構在內容效果判斷方面獲得幫助。

    據騰訊科技瞭解,目前公眾帳號的閱讀數統計僅計算手機端的點擊,PC端的點擊次數並不在統計範圍內。

    由於該功能採取分帳號逐步上線規則,所以在此過程中,存在公眾號文章中的閱讀數與微信公眾平臺裏顯示的圖文頁閱讀次數不一致現象。微信官方解釋,公開顯示的圖文頁閱讀數是從帳號獲得該功能許可權時開始統計。當功能使用一天後,公開顯示的閱讀數就會和後臺統計數字保持基本一致。此外,用戶看到的公開數據是即時數據,這和後臺顯示前一日累計數據規則並不一樣。

    閱讀數公開顯示後,各方微信公眾帳號的運營者反應不一。有運營者開始曬出自己閱讀數據過萬的文章,以此證明內容傳播效果的優勢。但也有運營者認為數據不能真正反映文章的品質,即使部分內容閱讀數低,但只需抵達真正關心的讀者即可。

    首次公開顯示文章傳播效果的數據後,另一直接影響還在於抑制了虛假數據傳播。此前已有業內傳言稱,部分自媒體帳號虛報公眾帳號訂閱人數和文章閱讀人數,借此獲利。當真實數據公開透明顯示後,這一輪自媒體數據泡沫將被擠壓。

    但外界的疑問是,對於數據效果極為看重運營者若採取相應手段刷點擊量,閱讀數本身依舊會存在虛假問題。微信官方回應稱,這方面有技術準備,會採取反刷機制。

    本月初,微信聯合廣點通上線了公眾平臺推廣功能,廣告主可在公眾帳號文章頁定向投放廣告。如今,閱讀數顯示功能逐漸上線後,也將為廣告主衡量內容效果、判斷投放方式提供了相應決策依據。

    目前,微信公眾帳號閱讀數功能還在灰度測試期間,正式上線時間未確定。官方對於相關功能的解釋將陸續推出,騰訊科技將及時跟進並更新相關內容。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Comment: